English

善待自己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阮宏喜 我有话说

如何善待自己,人们各有各的“高招”。不过,我们不难从成功者身上发现他们善待自己的心理与行为。

善待自己的心情。心绪不佳时与朋友交谈,会一吐为快,不至于被坏心情所污染。在“物欲横流”的今天,应知足常乐,重付出轻索取,也会赢得好心情。

善待选择。人生本来就时时在选择,选择得当,就会活得成功。例如已故数学家陈景润先生,从事中学教师之职就是一种悲剧,选择数学研究则充分体现了他的活力,体现了他的事业高峰。人应该勇敢地选择适应自己的工作,不一定非要痛苦地委曲自己,否则于己于人均有害无益。

选择享受。成功是享受,生活是享受,工作是享受,学习是享受,与人交往是享受,拥抱大自然是享受……在以上享受中,固然需要付出某种艰辛的代价,但决不意味着痛苦。正如马斯洛先生所言:“对宇宙人生总是说‘行’,而非老是摇头,他们对生活持积极态度而不是消极态度,他们热爱生活而非厌烦、抱怨生活。”

选择创造性。重视小的发现,少的创意,这些虽不起眼儿,但“积水成渊,蛟龙生焉”。即使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创造,也看作是一种耐人寻味的乐趣。

拥有自信人就会美。当人生缺乏动力时,不妨先静下心来,找一找自己的长处,从欣赏自己开始,逐步肯定自己,达到超越自己的目标,享受自信带来的人生愉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